2019年6月10日

施振榮先生邀即將合校的交通及陽明兩位校長,張懋中及郭旭崧、張鴻仁董事長討論合校後如何凸顯醫學與工程的合作效益。施先生提出一個構想。京都大學幹細胞製造的研究正困擾於細胞製備普及化的技術,或許台灣半導體技術可提供解方,大家認為值得一試。


2019年8月

張懋中校長帶領交通大學智慧醫療中心團隊前往京都大學參訪,確認構想值得推動。


2019年12月

京都大學 CiRA 基金會回訪台灣,拜會了施振榮及交大、陽明兩校。


2020年5月15日

CiRA 基金會和交通大學共同簽署 MOU,強調在教育和科學研究方面的相互合作,重心放在 iPS 細胞製備的醫學工程合作。達成研發 iPS 細胞次世代自動化 3D 製備技術的共同研究協議。雙方將共同尋求一套可供生醫臨床應用且品質穩定的多功能幹細胞製備方法。然不久此合作進程因全球新冠疫情態勢擴大,合作一度趨緩。


2022年1月

CiRA 基金會再度聯繫我方,期望合作步調再度接續。因此本案合作開始進入實體化階段。山中伸彌教授對外發表新聞稿證實此計畫,日本也派員來台長駐。此期間學校也簽署兩個相關研究計畫,雙方互動愈漸密切。


2022年3至4月

台灣啟動新原生公司籌組事宜,4 月 21 日郭旭崧先生同意擔任董事長,並以先期籌資新台幣 1 億元為目標。施振榮先生捐助 1000 萬給陽明交通大學喜馬拉雅計畫,指定支持 iPS,讓陽交入資新原生,未來獲利回饋母校。


2022年4月底

CiRA 基金會再度來台,並拜會桃園市長鄭文燦,針對航空城規劃醫療專區一事交換意見。


2022年8月4日

新原生細胞製備股份有限公司設立,董事會成員:郭旭崧、張懋中、施振榮、王明德、洪永沛;另林奇賢、黃平璋為監察人。推舉郭旭崧為董事長,除著重其醫療專業,也將借助其無任所大使的國際外交經驗。


2023年3月10日

新原生細胞與京都大學 CiRA 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 [ 新聞頁 ]


2023年5月8日

新原生細胞暨醫華生技合作研發中心開幕


2023年5月23日

新原生與 CiRA 基金會執行長高須直子拜訪行政院陳建仁院長,雙方互換陳院長與山中伸彌教授所著之童書,陳院長並以台灣藍鵲玉盤贈予日方。